微信图片_20180806113924

“广青交”欧洲巡演拉开序幕 展广州青年音乐人风采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周豫 发自里昂 实习生 林燕玲

法国里昂当地时间7月29日晚7时,在广州交响乐团(以下简称“广交”)常任指挥、广州青年交响乐团(以下简称“广青交”)音乐总监景焕的执棒下,广青交作为广州“文化使者”,为庆祝广州市与里昂市缔结友好城市30周年,在里昂古罗马剧场演出,同时也拉开了广青交2018年欧洲巡演的序幕。接下来,广青交还会赴捷克和意大利两国演出。

中国风交响乐受欢迎

此次2018欧洲巡演,广青交不但有景焕执棒,更邀请到大提琴家王健和小提琴家高参助阵。当天的演出在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法国里昂古罗马剧场举行,剧场位于法国里昂富尔维山丘上,因至今仍保存完好并时常作为演出场地使用而被称为“古代剧场活化石”。定期在这里举行的“富尔维耶之夜”是国际上的最为知名艺术节之一,广青交也有幸成为在此演出的首支中国青年交响乐团。据悉,为了迎接广青交,“富尔维耶之夜”艺术节组委会特意将此次艺术节的闭幕日期延后。

当晚,除了极具中国风味的交响乐作品——陈其钢作曲的《逝去的时光》以及陈怡作曲的《中国民族舞组曲》外,广青交对肖斯塔科维奇《节日序曲》、曼努埃尔·德·法雅《三角帽》第一、二组曲等西方作品的演绎也相当精彩。尤其是当《法兰多拉舞蹈》《良宵》两首极具代表性的音乐作品响起时,不少观众还打起了节拍。因观众一直鼓掌不肯退场,乐团再追加演出了一首,演出最终在广东音乐《步步高》的旋律中落下帷幕。

广青交培养模式见成效

组建于2011年7月的广青交由广交和广州市教育局合作共建,作为中国首个由职业乐团建立和管理的青少年交响乐团,其成长得到了广东省和广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广青交不仅以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较高的专业素养成为中国青少年在艺术领域前进中的领跑者,更日益成为广州的一张对外文化交流的名片。据广交团长陈擎介绍,这次出访的广青交团员近100人,年轻最小的只有11岁,大部分都是12—17岁、非音乐专业的广州中学生。

由于广青交并不以追求职业音乐家为方向,而是为了支持古典音乐的发展,多年来,青少年演奏员的发展道路也各不相同,有人考上了音乐学院,有人在音乐比赛中获得大奖,而更多的人则成为各自学校乐队的主力骨干。在王健看来,最令人惊喜的便是广青交这种培养的模式的成功,“一大半以上的团员是今年新加入巡演的,加上此次挑选的曲目也很大胆,但演奏效果相当好,说明这个培养体系有很好的传承。我希望未来有一批又一批的孩子即便离开了乐团,也能将对音乐的热爱、兴趣和理解带向社会,他们是音乐的‘种子’。”

陈擎也表示,在这次展示广州文化活力和当下广州青年学子风貌的文化交流活动中,广青交能作为音乐使者,通过交响乐这门世界主流艺术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广东活力,传播广州声音。

年轻乐手挑战露天演出

跟传统室内音乐厅不一样,广青交此次在古罗马剧场的露天演出难度很大。当地温度高达33℃,正式的演出服一穿上,团员的汗就冒个不停。演出时虽然已近傍晚,但阳光仍相当刺眼,交响乐演奏对配合度要求极高,汗水和阳光让大家视野模糊,但年轻人的表现令人惊喜。

“在露天,他们需要更强的注意力和更默契的合作。”大提琴家王健说。他认为,好的历史人文环境也会给青年人带去更多新的启发和体验。

在团员于樱英看来,这次在古建筑中演出的经历可谓是“惊险”,一辈子都难以忘怀。演出时,因为阳光正对舞台,她眼前明晃晃一片,只能隐约看着指挥的手挥动,几乎全程都悬着心,“整首曲子既要数拍子、还要时刻看指挥、看谱子……”当然,除了紧张,这次演出带给团员更多的是收获。“里昂的观众很热情,借助音乐,我们的心灵交织在一起。最后,观众四五次欢呼鼓掌要返场,给我们很大鼓舞。”团员刘孟童说。

除了古罗马剧场,这次欧洲巡演的另外两个场地也非常有特色。正如广交团长陈擎所言,对广青交的孩子们而言,这次巡演是他们“睁眼看世界”的一次好机会,同时,他们身上也肩负着向世界展示广州青年人的风貌的重任,为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贡献自己的力量。

 

报道来源:
南方日报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8-07/31/content_7741309.htm?from=timeline
二零一八年七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