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84229575722321221

广州学生交响乐团“欧洲青年古典音乐节”首演获赞

国际在线报道(驻德国记者 武诗韵)

当地时间15日晚,广州学生交响乐团在柏林音乐厅为德国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音乐盛宴。他们是一支基本由非音乐专业学生组成的交响乐团,却是本届“欧洲青年古典音乐节”唯一一支受邀参演的中国团队,并在演出中大放异彩。

在15日晚的演出中,广州学生交响乐团为听众呈现了德国古典音乐大师理查德·施特劳斯的作品《提尔愉快的恶作剧》、美籍俄罗斯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以及两位中国优秀作曲家的作品:陈其钢的《二黄》和赵麟的《度》。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介绍:“《度》2013年在中国首演,由广州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跟中国爱乐乐团联合委约作曲家赵麟的一个作品,是为马友友量身定做的。今天晚上,由广州学生交响乐团把这个作品带到柏林来作欧洲首演。”

这一曲《度》也在当晚为乐团赢得了最热烈的掌声。国际文化活动推介人敏茨女士表示:“我觉得今晚最成功的曲目就是这首大提琴和笙的双协奏曲。它将欧洲和中国的传统用一种很有意思的方式结合起来了,它太出色了,深深地打动了我。”

《度》取材于玄奘法师所著的《大唐西域记》,全曲分为“相”、“喜”、“悟”三个乐章。在作曲家赵麟对自己作品的解读中,大提琴扮演的是一个人“人性”的一面,是玄奘的感受与内心独白;而笙从前作为一种庙堂音乐,多在古人祭奠时响起,所以它更多代表的是人的“神性”。“人性”和“神性” 时而在一起,时而分开,时而又在对话。他们之间有一种平衡,这个就是“度”,尺度的度。

如人们所说,“音乐是为了唤醒情感”。“欧洲青年古典音乐节”举办至今已是第十六届。来自世界18个乐团的1500多名青年艺术家所展示的不仅是精湛的器乐技艺,还有民族的烙印。这些细微的情感可以被捕获和理解。敏茨女士说:“每个国家乐手的处境不同。昨晚乌克兰的交响乐团演奏。他们的国家目前正经历着艰难的战事,人们从音乐中能够有所感知。再比如前天晚上来自土耳其的乐团将斯特拉文斯基的乐章赋予了一种倔强。每个晚上都不一样,人们能够从音乐中感受到不同国家的特点,今晚的中国乐团也是一样。”

这支广州学生交响乐团是广州交响乐团旗下的非专业青少年乐团,但由职业的交响乐团建立、管理和运营。由于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选拔出的学生可以免费在广州交响乐团最好的场地接受乐团最优秀演奏家的指导。陈擎表示:“因为交响乐这门艺术越来越成为一种国际的语言,是主流文化能够沟通的一种语言。你拿交响乐的语汇来说话,人家是听得懂的,就像我们说普通话。我们就是用音乐表述中国,讲述广东。”

 

报道来源:
国际在线
http://gb.cri.cn/42071/2015/08/17/8011s5068594.htm
二零一五年八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