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84229575722321221

粤青少年奏响“中国之音”

南方日报柏林电 特派记者/周豫

北京时间16日凌晨2时,广州学生交响乐团(以下简称“青交”)在古典音乐之都柏林举行的欧洲青年古典音乐节上奏响中国之音。“青交”是中国内地首个受邀参加音乐节的非专业乐团,当晚演出由青年钢琴家张昊辰、杰出华人大提琴家秦立巍、笙演奏家贾磊助阵,“青交”乐手们以精湛技艺和极具中国特色的演奏,曲目获得当地观众的好评,美妙的音乐让中德文化交流更进一步。

欧洲青年古典音乐节已举办16年,是欧洲最重要的青年音乐节之一。今年从8月6日—23日举行,有德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荷兰国家青年交响乐团、大不列颠青年交响乐团等18支世界各地的青年乐团参加,其中世界级、国家级名团占1/3。此前,中国内地只有中央和上海两个音乐学院的青年交响乐团受邀参加过,“青交”是内地第3支受邀的乐团,也是中国内地首个受邀参加的非职业交响乐团,其成员90%是普通学校的学生,年龄最小的仅有10岁。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表示:“广州学生交响乐团是本届音乐节最年轻的乐队,且是业余演奏者演出,不仅演奏西方音乐作品得到了当地观众的肯定,还在西方音乐传统中融入中国元素,年轻有活力。”

“青交”是由广州交响乐团与广州市教育局合作共建的非职业学生交响乐团,是中国首个由职业乐团建立和管理的青少年交响乐团。2012年5月13日乐团在广州举行了首演音乐会,成立至今,乐团为广州市的中小学生演出30多场音乐会,并从2015年9月建立独立的音乐季。

 

报道来源:
南方日报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5-08/17/content_7459862.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二零一五年八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