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ff70c-000b-43d8-99ef-7f11bd4922f9

广青交少年基础班报名开始了!免费培训,钢琴演奏必考

记者从广州交响乐团获悉,备受关注的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少年基础班(下称“基础班”)第二期学员招生正火热报名中。如果你的孩子在6岁以上、热爱音乐、希望在专业的交响乐团中有与众不同的成长历程,可以登录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官网了解报名详情,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1月22日。

据了解,与第一期招生不同的是,此次考核把钢琴演奏列为必考项。据基础班导师介绍,钢琴是学习其他乐器的基础,虽然基础班招收乐器零基础的孩子,但是学了钢琴再学其他乐器,入门会快很多。

广青交: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艺术风采

要了解基础班,首先要知道广州青年交响乐团(下称“广青交”)的前世今生。

广州交响乐团(下称“广交”)是目前国内最优秀的交响乐团之一,作为职业乐团,承担着推广交响乐的义务。纵观国际交响乐名团,如美国芝加哥交响乐团、柏林爱乐乐团等,都有自己附属的青年交响乐团,在交响乐推广上起着关键作用,培养了众多青少年听众。

2011年7月,时任广交团长的余其铿决定成立广交附属青少年乐团。参照职业乐团的建制和管理体系对其进行专业化的管理,面向全广州市的青少年招生,由广交各声部的首席及资深演奏家担任导师,对所有入选的青少年乐手进行免费的、全面的交响乐演奏技术培训,是国内首个由职业乐团建立和管理的青年交响乐团。

2012年5月,由广州市教育局与广交合作共建“广州学生交响乐团”,越来越多热爱音乐的青少年慕名而来。2017年更名为“广州青年交响乐团”,简称“广青交”。

“广青交是全国唯一一个有音乐季的非专业青少年交响乐团。”余其铿介绍,音乐季是鉴定一个乐团是否职业的最高标准。广青交每年9月到次年7月都有一个完整的年度音乐表演计划。

广青交的学生平时除了学习基本的演奏技术以外,更重要的是在乐队共同演奏的过程中学会聆听和尊重他人,强调团队合作而非个人竞争,潜移默化培养团队观念和合作精神。

2015年8月,在德国柏林音乐厅举办的第十六届“欧洲青年古典音乐节”上,成立才4年的广青交以精湛的演出获得德国各界人士的赞誉。此外,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演出”“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以及“我和我的祖国——广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等大型活动也有广青交的身影,向世界展现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和艺术风采。

今年7月,广州市人民政府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签署《共建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合作协议》(下称《协议》),《协议》要求将广青交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公益性非职业青少年交响乐团,成为广州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和开展国际文化交流的城市文化名片。由省、市政府部门合作共建青年交响乐团的形式在国内尚属首次,这一举措为广青交进一步创新发展模式,提高乐团的艺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提供了一个更高层次的发展平台。

“儿童的音乐教育,是塑造未来公民”

为了储备更好的后备人才,2015年,广交创办了少年交响乐团(下称“少交”),作为广青交的第二梯队。在少交的训练中,导师们发现从社会上招收的生源技术参差不齐,部分学生入门技术基础不够规范,基本功不扎实,影响了后续的技术提升。

2018年12月15日,广青交首次发布“非同凡响——广州小学生音乐人才培养计划”,公开招募6-9岁有音乐潜质的学生,全部由广交导师从零基础开始对他们进行为期三年的免费培训。

2019年3月开班的首期基础班,通过网络公开招生吸引了两千多名小学生报考,通过视频筛选,三百人获得面试资格,最终择优录取一百多名正式学员。学员由专业导师根据学员的音乐素养及身体条件分配专业,免费接受培训,每学期通过技术考核实行优胜劣汰。

余隆、马友友、张国勇、吕思清、王健等音乐大咖纷纷表示支持,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更寄语少年基础班:“儿童的音乐教育一直都是我人生的一部分,我认为这样的音乐计划有深刻的社会意义,是在塑造未来的公民。”

余其铿对马友友的寄语深表赞同,他在多年的人才培训中发现,音乐的学习,特别是在职业交响乐团的正规培训下,孩子们最大的收获并非乐器技艺上的提升,更多是品质、毅力、性格等综合素质的培养。他们未必学习与音乐相关的专业,但是参加广青交的经历在他们的成长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迹。

开班至今,基础班每周两晚的课程以及寒暑假的集训,学生出勤率保持在95%以上。每学期一次的展演,孩子们从“零基础”到可以视谱演奏完整管弦乐曲。

广州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广州青年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景焕说:“学乐器很大程度上靠坚持和毅力,孩子们学习乐器的精神可以帮助他们去克服学习上的挫折。他们总是能给我感动和惊喜,求知欲特别强,为了把曲目演奏好,他们还会主动找文本材料来学习。”

基础班学员马行之的妈妈感慨地说,原本只是让孩子试一试,没想到考上了。“基础班的软硬件在全国来说都是一流的,幸运考上了就要倍加珍惜。全家人都跟着孩子一起学习和成长。我和孩子爸爸可以说是音乐盲,经过两年熏陶,能比较专业地欣赏一场音乐会,并能在孩子练习时发现优点和不足,对整个家庭来说都是正能量满满。”

【记者】徐子茗
【通讯员】周倩琪

报道来源:
南方日报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012/24/c4496356.html
2020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