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2

广青交“奏响”东京!与吕思清合演《梁祝》惊艳全场

广州青年交响乐团2019日本巡演于7月21日晚在东京三得利音乐厅拉开帷幕。由广青交音乐总监景焕执棒,广青交演绎《五行》及《天方夜谭》组曲,并与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共同演奏《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以青年力量向这部面世六十周年的经典致敬。精彩的演出获得了现场观众热烈掌声,一位旅居日本40年的美国教授表示:“当我闭上眼睛,完全不知道这竟然是一个青年乐团在演奏!”

广青交登陆“声音的珍宝箱” 演奏曲目中国风情与异域元素交相辉映

东京三得利音乐厅是世界著名的音乐厅之一,指挥大师卡拉扬曾称赞三得利音乐厅是“声音的珍宝箱”,世界著名乐团皆以在此演出专场音乐会为荣。

当晚,广青交演奏的曲目中国风情与异域元素交相辉映。首先演奏的《五行》包括五个乐章,首个乐章以水为主题,作曲家陈其钢在总谱上标明,水是无形之中最强大的,但它的力量来自内里的平静而不是它破坏的潜能。接下来的木、火、土、金等乐章,都别具意境。

随后,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登台,与广青交一起演奏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如泣如诉的旋律扣动人心。一曲终了,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随后,吕思清加演了帕格尼尼《A大调奏鸣曲》,“炫技”的演绎,为音乐会上半场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外国观众起立鼓掌:“我感受到了《梁祝》的力量,我要仔细查一下它背后的中国故事”

《梁祝》演完时,吕思清三度谢幕,记者旁边的一位高鼻深眼的“老外”三度站起来热烈鼓掌。中场休息时,记者采访了这位美国人迈克尔,他旅居日本40年,是东京大学博士,美国坦普尔大学哲学教授,资深古典乐迷。迈克尔表示:“我觉得这只曲子演绎得十分有力量,有感染力,令人感动,我感受到了这种力量,我必须起立鼓掌。”

得知广青交的成员90%是广州的普通中小学生,迈克尔表示震惊:“当我闭上眼睛,完全不觉得这竟然是一个青年乐团在演奏!他们演奏得太好了,我非常惊讶,乐团与吕思清配合得很好,情感强烈,技术表现也很好。”

迈克尔当晚是第一次完整地在现场听《梁祝》:“听说这是中国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今晚听得太感动了,回去要仔细查一下这个曲子背后的中国故事。”

广州观众前来捧场:“广青交七八年来一直在进步,这是提高青少年艺术修养的好模式”

下半场是本场音乐会的另一大亮点,广青交首次演奏尼古拉·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天方夜谭》组曲。这首曲目充满神秘的东方色彩,对于指挥和职业乐团的演奏家而言都是一首极具挑战性的作品。而现场广青交的演绎让人惊喜,尤其是小提琴首席的精湛演奏让人惊艳。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广青交加演了《良宵》等三支曲目后,观众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从广州来东京出差的企业人士黄先生是吕思清的朋友,也一直关注广青交,得知广青交当晚演出,他下午就兴致勃勃地来看广青交走台。听完音乐会他表示:“感觉广青交在不断的进步,不断地跟一些大师合作也促进了他们的成长。这真的是一个培养青少年人文修养和艺术风貌的好模式。”

广青交是广州交响乐团的附属乐团,是中国首个由职业乐团建立和管理的青年交响乐团,是业界公认的目前国内最优秀的青年交响乐团之一。2011年成立以来演出超过100场,2015年9月建立音乐季。广青交已多次代表广州前往法兰克福、悉尼、雅加达、里昂、布拉格等地进行友好城市访问演出。据悉,7月24日,广青交将赴广州友好城市福冈演出。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张素芹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缪璟

报道来源:
广州日报
http://www.gzcankao.com/news/wx/detail?newsi=515619
2019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