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 广青交在意大利加尔达湖

让我们在音乐的柔波里徜徉

进入7月,本土乐团相继迎来了2018/2019年音乐季闭幕式音乐会。

为一个音乐季完美收官,各乐团自然要给乐迷带来不一样的精彩——广州青年交响乐团邀来小提琴家吕思清合作《梁祝》……炎炎夏日,徜徉于音乐的柔波里,是不是很惬意?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广州青年交响乐团与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共同演出《梁祝》

今年是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问世60周年。7月18日晚,广州青年交响乐团(以下简称“广青交”)2018/2019音乐季闭幕式音乐会将在星海音乐厅举行,“广青交”将与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金奖得主吕思清共同演出《梁祝》。

2016年3月,吕思清和广州交响乐团在乐团的乐季音乐会合作之时,曾到过“广青交”的排练现场,跟这些来自普通中小学的年轻乐手们见面。7月18日的音乐会是吕思清和“广青交”首次正式合作,随后他们将共赴日本巡演。“青年乐团的朝气和热情可以为观众带来感染力,从这些年轻人的身上我看到了古典音乐的希望和传承。”吕思清说。

对于《梁祝》这部作品,吕思清有些感慨:“从何占豪、陈钢老师把它推出来算起,《梁祝》问世已有60个春秋了。与它的诞生相关的人一个个老去,《梁祝》却依然年轻。《梁祝》是美丽的,又是孤独的。它是与演奏者的心情联系在一起的,它那如泣如诉的美妙旋律已超越了作品本身,成为民族的宝藏。”

吕思清是中国演奏《梁祝》次数最多的小提琴家之一,他表示,“演奏是音乐家对于音乐的二度创作。随着音乐家的成长和经历,每一次演奏都有不一样的解读方式。对观众而言也是一样的,同样的曲目,在不同时期聆听都有不同的感受。从艺术表演角度来看,一千个人就有一千首《梁祝》,我们要做的是延续音乐生命力,不仅是乐谱的执行者,也要成为赋予乐谱生命的人。”

据了解,除了演奏《梁祝》之外,“广青交”2018/2019音乐季闭幕式音乐会还将上演陈其钢的《五行》以及尼古拉·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天方夜谭》组曲。

报道来源:
广州日报
http://gzdaily.dayoo.com/pc/html/2019-07/03/content_111941_616683.htm
2019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