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广青交走进广图 举办重奏音乐会

11月24日下午,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助理指挥杨艺和广青交的小朋友们将来到广州图书馆,为乐友和市民朋友们带来一场充满青春活力的广青交重奏音乐会。

1

 

活动信息

时间:2018年11月24日(周六)

下午15:00—16:00

地点:广州图书馆负一层1号报告厅

报名方式:请在“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微信公众号后台直接回复“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进行报名,一人一票,仅限25个名额,先到先得,额满截止。

演出安排(以现场为准)

 

指挥/讲解:杨艺
演出:广州青年交响乐团

1.铜管重奏
号角,选自芭蕾舞剧《仙女》 保罗·杜卡

保罗·杜卡是法国作曲家和音乐评论家。杜卡的作品《仙女》为同名芭蕾舞剧所作,雄浑中闪烁出一丝阴森的开场号角乐将古代波斯传说的诡异神秘气氛铺展开来:国王伊斯坎德寻找永生花朵的冒险史诗,历尽千辛万苦后在世界的尽头他终于寻找到了沉睡中的仙女,并从仙女那里偷取了一朵美丽的莲花,那莲花正是能够让人永生的花朵。仙女醒来后,向伊斯坎德跳起了舞蹈,后者被迷惑住,不知不觉中将花朵归还给了仙女,接着仙女消失在空气中,这时伊斯坎德发觉自己被一片黑暗笼罩,同时预感到自己的生命已接近尽头。在这部姿色斑斓、如梦如幻的壮丽舞蹈诗篇中,杜卡也似乎如主人公那样经历了一次绝望的寻找,超越了东方神秘风景图片、辉煌而火热的幻想冲动以及人类情感欲望的极限——最后只剩下了作曲家余生的沉默。本次音乐会演奏当中的《号角》音乐。

2.木管重奏
《小交响曲》选段 查尔斯·古诺

法国作曲家查尔斯·古诺(Charles Gounod, 1818-1893)以歌剧《浮士德》、《罗密欧与朱丽叶》著称于世。《小交响曲》创作于1885年,题献给长笛演奏家塔发纳尔,同年由室内管乐团在巴黎首演。这首室内乐规模的管乐品是对交响作曲形式的戏仿:它也严格地由四个乐章组成,每个乐章的速度和结构都俨然遵照古典传统,第一乐章前还有一段柔板引子。虽然比起古诺的两部交响曲来,这部《小交响曲》更不像真正的交响曲,但它确实体现了古诺对管乐器的出色运用以及他的音乐语言的独特魅力:明朗,雅致,优美,和谐。本次音乐会演奏其中的选段。

3.小提琴重奏
《小星星变奏曲》选段 莫扎特

《小星星变奏曲》为C大调作品第K. 265/300e由莫扎特于1778年所创作的钢琴曲。原题直译的意思为在法国歌曲《妈妈请听我说》基础上创作的12段变奏曲。音乐主题出自一首古老的欧洲民谣,这个主题的节奏与旋律单纯质朴,莫扎特为它配上十二段可爱又富有魅力的变奏,乐声一直自然而愉快的流淌着。其变奏曲的第一段,后由英国女诗人Jane Taylor配以歌词,成为广为人知的《小星星》儿歌(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一闪一闪小星星)。本次音乐会演奏的是当中的选段,且是改编为小提琴重奏版本。

4.双簧管与弦乐四重奏
《D小调双簧管二重协奏曲》第一乐章

维瓦尔第
《D小调双簧管二重协奏曲》是维瓦尔第创作及改编众多木管乐作品的一首,也是极具“巴洛克”时期风格的一首作品。全曲精致短小,是维瓦尔第中后期的盛名作品。重要的是,这部作品很大程度体现出了“巴洛克”时期木管乐作品的所有特点。本次音乐会演奏的是第一乐章,且是改编为双簧管和弦乐四重奏版本。

5.管乐重奏
《管乐八重奏》第一乐章 斯特拉文斯基

斯特拉文斯基(Igor Fedorovitch Stravinsky,1882-1971),1882年6月17日生于俄罗斯圣彼得堡附近的奥拉宁堡(今罗蒙诺索夫),美籍俄国作曲家、指挥家和钢琴家,西方现代派音乐的重要人物。斯特拉文斯基的《管乐八重奏》作于1923年,是其新古典主义时期第一部成熟的作品。本次音乐演奏第一乐章。在第一乐章中,作曲家虽然运用了奏鸣曲式的结构来进行写作,但与传统音乐有本质区别。

6.大提琴重奏
西班牙组曲 卡罗尔·诺伊尔-拉比诺维茨

1.梦之歌 2.宁静的夜晚 3.夜曲 4.探戈舞曲

该组曲是一首经典的浪漫拉丁音乐作品,作曲家受到加勒比海中的伊斯帕尼奥拉岛的启发而创作。在组曲的4首小品中,作曲家仿佛描绘了4幅美妙生动的画面:梦之歌、宁静的夜晚、夜曲、探戈舞曲,栩栩如生。

7.铜管重奏
小号曲调 亨利·普赛尔

亨利·普赛尔(HenryPurcell,1659-1695),英国作曲家。十岁起在皇室小圣堂中充当歌童,后改任皇室乐器保管员的助手,先后当过皇室侍从乐队的作曲师、威斯特每斯特大教堂的管风琴师和国王的乐器管理员。作有歌剧、戏剧配乐、教堂音乐、宫廷颂歌和宗教歌曲、民俗歌曲等。其中以歌剧《狄朵与伊尼阿斯》、为幕间歌舞表演所写的伴乐《女先知》、《印度女王》、《暴风雨》,为德莱顿的爱国戏剧《亚瑟王》所作的配乐等较重要。《小号曲调》是普赛尔写给小号的曲子,本次音乐会演奏的是改编为铜管重奏的版本。

 

2

报名须知

1.活动当天14:00凭身份证在负一层报告厅签到处领票,一人一票对号入座。于14:50停止签到,已报名但超时的乐友,请在现场排队重新轮候领票。

2.活动仅接受6岁以上观众报名。

3.活动将会为合作单位预留部分座位,活动名额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活动当天若有余票会依序派发给现场乐友。

 

 

图片展中看广青交

3

在广州图书馆除了可以聆听到广青交重奏音乐会,还可以欣赏到广青交2015年在法兰克福巡演时留下的精彩瞬间。11月12日—11月30日,在广州图书馆负一层大厅举行“城相亲,民相近——庆祝广州法兰克福结好三十周年图片展”,70余幅照片与市民回顾广州与法兰克福交往历程中的吉光片羽,讲述期间发生的动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