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80806113714

广青交2018欧洲巡演收官,古遗址湖畔草坪处处皆是剧场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周豫 发自意大利

日前,广州青年交响乐团(以下简称“广青交”)2018欧洲巡演在意大利旅游胜地加尔达湖畔圆满收官。当晚,为迎接作为加尔达湖音乐节压轴演出团体的广青交,组委会特地把场地背后的古城堡用灯光映照成“中国红”。带着浓浓中国风情的小提琴协奏曲《中国民间舞组曲》响彻加尔达湖。此次广青交2018欧洲巡演之旅三站的演出场地均别具特色,在法国里昂走进古罗马剧场,在捷克布拉格走进世界文化遗产鲁道夫音乐厅,而在意大利的演出则是在古城堡为背景的湖畔展开。

此次巡演的首站里昂古罗马剧场落成于公元前43年,难能可贵的是,剧场不仅仅是个供游客参观的“出土文物”,更是一个鲜活的现代剧场:里昂每年都要在此举办大型音乐会、演奏会、歌剧,尤其是当地定时举办的仲夏之夜音乐会,观众可以在星空下聆听音乐演奏,欣赏真正的天籁之音。

而第二站则是世界著名的音乐厅,“在布拉格鲁道夫音乐厅,我们接受全场观众站立鼓掌,凝视着德沃夏克曾经站立的地方,过程已经足够美好。”一位巡演回国后即将高中毕业离团的团员这样写道。

最后一站来到意大利的加尔达湖畔,青年人对“文化遗产”又有了新的认识。作为意大利最大、最干净的湖泊,加尔达湖除了有自然的魔力,更能唤起游客的历史感:河岸上布满古老城镇、城堡和修道院,以及充满了有趣的博物馆和景点的特色小镇,是一个真正的“文化宝库”。这样一个古老的区域,因为加尔达湖音乐节的举办而变得“时髦”起来,音乐节早已成为世界各地青年的艺术盛会,每年都会举办合唱、演奏、户外表演等各项交流活动,艺术节的宣传册更是遍布各个旅游热门小镇,游客随处可见。

至此,广青交2018欧洲巡演圆满结束。广青交在通过音乐“讲述中国故事,诠释岭南文化,传递广州声音”的同时,也亲身体验了欧洲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并学习了艺术演出激活旅游胜地和古遗址的先进案例。

旅游文化发展应因地制宜

回顾此次广青交欧洲三国巡演,青年人走过的恰是历史文化遗产的集中地,不少城市的做法值得借鉴。布拉格作为全球第一个整座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城内老区旅游大巴禁止进入,游客只能步行。漫步在布拉格的伏尔塔纳河畔,你随处可以听到弥漫在城市上空悦耳的音乐声,最终“漫步”和“聆听”反倒成为了布拉格的旅行标签。

意大利加尔达湖,虽然当地旅游业发展迅猛,但周边的古堡建筑都保存完好并能适当融入到演出实景当中,广青交演出场地背后的古堡便是如此。加尔达湖周边的另一座城市维罗纳原本只是一个舒适的小城,却是《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发生地,每年的夏季歌剧节都吸引了无数歌剧迷来此朝圣,广青交巡演期间正值歌剧节上演《卡门》,一晚上吸引了近一万游客,周边旅游餐饮住宿收入也水涨船高。维罗纳歌剧节早已融入到旅游产业当中,成为活化和利用世界文化遗产的典范,对提升维罗纳经济和文化地位贡献巨大。

据统计,目前中国有80多部类似《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这类同类型的实景演出上演,趋同的内容能否保证它得以表现当地文化内涵的初衷?而纵观广青交这次走过的演出场地,却分别体现了“借地”——直接沿用古老演出场所,“借名”——有艺术大师加持的音乐场馆和“借景”——以古老城堡为背景,以不同的方式,也是最适合当地现状和文化特色的方式,来让文化演出自然地融入。文化活动的规划以尽量“少添加”“纯天然”为出发点,而不是生硬照搬某套成功模式。这样的发展规划,既各具特色也让古建筑保护更轻松,是值得参考的案例。

报道来源:
南方日报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8-08/09/content_7743591.htm
二零一八年八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