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22_20180506

广青交2017/2018乐季闭幕式音乐会上演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素芹

前晚,由广州市教育局和广州交响乐团合作共建的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在星海音乐厅举行了第三个音乐季的闭幕式音乐会。音乐会由广青交音乐总监景焕执棒,著名青年小提琴家高参及广青交大管首席刘孟童担任独奏,为观众演绎了《金蛇狂舞》《F大调大管协奏曲》第一乐章、《阿莱城姑娘》组曲等曲目。

名家与新星齐聚舞台,演奏高难度曲目
首先上演的《金蛇狂舞》旋律昂扬,热情洋溢,具有浓郁的中国特色。去年12月,广青交作为全球《财富》论坛开幕表演压轴嘉宾曾在来自世界各地的政要和来宾前演出这首曲目。

随后上演的是胡梅尔的《F大调大管协奏曲》第一乐章,担任独奏的刘孟童是现任广青交大管首席,目前是执信中学高二学生。2012年广青交成立之时她是以小学生的身份加入,如今已能自信地站在星海音乐厅的舞台上,演奏专业要求很高的协奏曲。

广青交接着演奏的《阿莱城姑娘》组曲,蕴含浓郁的法兰西田园风格,同时又掺入了火辣辣的西班牙情调。

在与广州交响乐团多次合作后,著名青年小提琴家高参首次携手广青交登台,演出陈怡《中国民族舞组曲,为小提琴与管弦乐队而作》。他在本场音乐会演奏所用的小提琴是1617年的阿玛蒂小提琴,它在近四百年间被称为“梦幻之琴”。

广青交创建6年多以来一直得到众多音乐名家的关怀和指导。4月21日下午,刚刚结束与广交乐季音乐会合作演出的小提琴家林昭亮莅临广青交排练现场指导。作为陈怡的多年好友,他在排练期间与团员们分享了他对这首曲目的理解,并对广青交的专业素养“点赞”。

音乐会的压轴曲目是西班牙作曲家法雅最著名的作品《三角帽》第一、第二组曲。《三角帽》组曲是职业乐团经常演出的曲目,在技术上和音乐处理上都具有相当的难度。广青交的演绎则带有青年人独有的朝气,呈现出乐曲炽热多变的情感和强烈的节奏感。

加大共建力度,获得硕果累累
2012年广州市教育局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共建广青交,短短几年间已发展成国内优秀的青年交响乐团。“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合作模式已引起全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专业乐团的关注和效仿。以“标杆”的点带动“普及”的面,以美育人,形成了“校—区—市”三个层面管弦乐教学“金字塔”。

在去年的广青交2016/2017音乐季闭幕式音乐会前夕,合作共建广青交的双方广州市教育局和广州交响乐团签署了第二个五年合作协议,加大了对广青交建设的投入力度。在双方展开新一轮五年合作的首个乐季——2017/2018音乐季,广青交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17年8月举行了建团后的第二次国际巡演,在悉尼、雅加达和新加坡举行音乐会并与当地青年进行文化交流活动;2017年10月部分成员在第20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重头戏“马拉松音乐会”中亮相,作为场外铜管班底与广州交响乐团共同演绎编制宏大的《罗马松树》;随后又赴香港与香港青年交响乐团、澳门青年交响乐团联合举办了“乐聚粤港澳”音乐会……自2017年1月至2018年5月,在广州演出了十六场公益音乐会,先后吸引近两万人次入场。

目前广青交正在策划2018/2019音乐季,同时筹备第三次国际巡演。大提琴演奏家王健、小提琴演奏家高参将随广青交出访欧洲。

 

报道来源:
广州日报
http://gzdaily.dayoo.com/pc/html/2018-05/08/content_22_6.htm?v=0A
二零一八年五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