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06_20180506

广州青年交响乐团“6岁”啦!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6日晚,由广州市教育局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共建的广州青年交响乐团(以下简称“广青交”)在星海音乐厅举办2017/2018年音乐季闭幕式音乐会。2018年5月6日恰逢是广青交成立六周年的日子,当晚的音乐会也是广青交第三个独立音乐季的闭幕式音乐会。市领导与2017年广州市中小学生器乐演奏比赛优秀乐团的师生和市民朋友共同欣赏了音乐会。

近年来,市教育局在广州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批示精神,以打造“世界前列、全国一流、广州特色、示范引领”的现代化教育为目标,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历史使命。在提升学生艺术素养方面,坚持抓好艺术课程普及、着力加强美育实践活动、努力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发挥美育育人的功效,逐步构建具有广州特色的学校美育体系。市教育局充分开发利用社会美育资源,面向全体学生创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极具特色的各类学校美育实践活动。学校与社会互动互联,齐抓共管,合作搭建开放的美育平台,从而全面提升师生美育综合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012年广州市教育局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共建的广青交就是一次积极有效地尝试。广青交作为中国首个由职业乐团建立和管理的青年交响乐团,成员来自广州市各中小学校学生。短短几年间,广青交已发展成国内优秀的青年交响乐团。该合作模式已引起全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专业乐团的关注和效仿。

更重要的是,“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广青交合作模式逐步成为学生提升艺术和人文的重要基地,成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以“标杆”的点带动“普及”的面,以美育人,形成了“校—区—市”三个层面管弦乐教学“金字塔”。

今年,广青交已经走进了第六个年头。乐团优秀的风范和精湛的技艺毋庸置疑,但更让乐团赢得广泛赞誉的是,连续6年的“走进交响乐”公益普及音乐会,作为非职业交响乐团2015年开始拥有独立音乐季演出活动,每年的对外文化交流演出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实践基础”。一场场高水平的演出不仅将广青交推上“职业水准”,成为公益性的学生艺术表演团体,更让它成为广州市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

广青交包括青年乐团和少年乐团两个乐团,参照职业乐团的运作模式进行管理。广青交的常驻排练及培训地点设在广州交响乐团(以下简称“广交”),与广交共用目前中国最先进的排练场地设施。广青交的导师均由广交各声部首席及资深演奏家担任,对所有入选乐团的青少年乐手进行免费的、全面的专业交响乐演奏技术训练。随着广青交的影响力在社会上扩大,招生情况越来越好。2018年,乐团招生的学员和团员已经覆盖全市60多所学校,在册团员近200名。其中,大部分提供生源的学校为我市管弦乐类艺术重点基地学校,覆盖面越来越广,涉及小学、中学和高校,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引领和带动广州市大中小学校学生乐团的发展。2017年底,广州市教育局主办的 “乐韵悠扬 奏响校园”广州市中小学生器乐演奏比赛,各组别的西洋乐、民族乐和课堂乐都涌现出很多优秀的队伍,优秀队伍中有很多骨干队员同时也是广青交的在册团员。

广青交及管弦乐类艺术重点基地学校开展管弦乐普及,让更多的学生了解交响乐,享受到高雅艺术的熏陶。广青交很多团员也已成为各自学校乐团的骨干力量,形成以点带面的发展态势。在不久的将来,广州中小学校的艺术教育及学校乐团的发展必将出现一个新的局面,从而带动整个艺术教育新的发展。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穗教宣

报道来源: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http://www.eol.cn/guangdong/guangdongnews/201805/t20180507_1598958.shtml
二零一八年五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