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70809090821

广州青年交响乐团亮相悉尼音乐会获盛赞

广州青年交响乐团亮相悉尼音乐会获盛赞 “可媲美马勒青年交响乐团”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周豫 发自悉尼 实习生 陈蔡定

悉尼当地时间8月6日晚7时,百年悉尼市政厅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中国交响乐演奏团队。当晚,由103名青少年乐手组成的广州青年交响乐团(以下简称“广青交”)为澳大利亚观众带来了一台东西交汇、名曲荟萃的交响音乐会。广青交精湛的演出技艺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广青交此次亚太巡演还包括8月11日和13日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印尼和新加坡举行的两场音乐会,以及与当地青年举行文化交流活动等。此次巡演,不仅向世界展示了广州青少年的艺术素养,更以音乐搭起一座文化交流的桥梁。

中西合璧 惊艳全场

在青年女指挥家景焕的执棒引领下,103名青年乐手以出类拔萃的技艺、激情澎湃的艺术热情征服了澳大利亚观众。

开场的《风与鸟的密语》以笙、琵琶等六种中国乐器模拟鸟鸣,独具创新地将手机微信声音转化为传递鸟叫的音响,并调动现场千余名观众参与其中。由大提琴演奏家王健演奏的《逝去的时光,为大提琴与乐队而作》不仅为民歌配上和声,更将不同调性的音响交错叠置,听上去既“中国”又“现代”。广青交乐手对《天籁》和《罗马松树》等大师的名曲佳作进行了酣畅淋漓的演绎,谢幕时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衰。

当天,悉尼市议员郭耀文、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赵立、广州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鹰、广青交名誉团长余其铿、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悉尼青年交响乐团首席执行官阿尔丰萨提及艺术总监布瑞格尔等嘉宾出席了的音乐会。布瑞格尔特意专程从其他城市赶到现场,他评价说:“广青交的水准足以媲美马勒青年交响乐团,这些孩子的表现令人惊喜,一点不逊于职业乐团,中国曲目也非常迷人。”

打造广州青春名片

今年恰逢广州交响乐团建团60周年,乐团连续20个乐季已是中国内地职业乐团音乐季数量之冠,其悉心培育的广青交也是中国首个拥有独立音乐季的非职业交响乐团。

2012年5月,为提高广州市青少年的艺术素养,推进学校艺术教育普及工作和促进学校乐队建设,广州市教育局和广州交响乐团决定合作共建广青交。今年7月19日,双方共同签署了新一轮合作协议,广青交未来在承担广州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中将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

余其铿介绍,90%以上的广青交团员为普通中小学校的学生,广青交区别于一般的学校乐队,虽然是非职业青少年乐团,但参照职业乐团的运作模式进行管理,广青交和广少交两个团的设置也有效保证了人员的流转。5年来,经过三代团员的努力,近300名学生加入其中并受益,广青交也成为代表广州的一张青春名片。

目前,广青交已演出了超过60场各种类型的音乐会,曾参与第16届“欧洲青年古典音乐节”专场演出和第19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这些青少年们媲美职业乐团的高水平演出,为广州、为广东,更为中国争得了荣誉。华山鹰表示,广青交的孩子在国外进行演出交流的同时,也展示广州学生的精神风貌和音乐水平。

未来推动广州学校乐队建设

“未来,这些孩子会像‘种子’一样扎根成长在他们工作、生活的各个领域,艺术是相通的,我希望从这里能诞生更多喜爱音乐的各行业专家。”在谈及对这些孩子的期望时,广青交指挥、音乐总监景焕说。

陈擎说,在青少年音乐教育的问题上,中西方的观念趋于一致,即把音乐作为一种素养培养,“团员不一定走向职业路,但是一定要热爱音乐,因为音乐可以开发智力、丰富人生。”在他看来,广青交团员虽然不是职业乐手,但同样接受专业教育,最终要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

现在,中国其他乐团也在树立这种“培养”意识。在广青交前年开启国际交流之后,湖南青交、浙江青交也在今年开启了国际交流。“可见,广青交正变成一种模式,五年前它成立的时候,中国很多乐团是没有这个意识的。”陈擎说。

广青交成立5年,组织运作日益成熟。陈擎透露,除了演出,接下来广青交还会扩大交流的范围和深度,“今年9月24日,广青交将在广交60周年音乐会上会给广交过生日,由余隆总监亲自指挥。此外,今年10月、11月广青交在香港、澳门各有一次出访,并将参加粤港澳三地青年乐团的大汇演。”

在训练和交流中,广青交团员的视奏、协作等能力非常强,他们回到各自所在的学校势必会带动所在乐队水平的提升。据陈擎介绍,目前,广州有交响乐队的学校还不多,广青交已和一些学校签订了短期培训协议,可以预见未来广州学校乐队建设会进一步加快。

报道来源:
南方日报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7-08/08/content_7658810.htm?from=timeline
二零一七年八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