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70809092455

广青交悉尼首演 广青交90%团员是来自普通中小学的学生

广青交悉尼首演 广青交90%团员是来自普通中小学的学生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素芹)当地时间8月6日晚7时(北京时间8月6日晚5时),建于1868年的悉尼市政厅音乐厅,迎来了广州青年交响乐团(以下简称广青交)的澳大利亚首演,近千名观众观看了演出。

当晚的音乐会,指挥及演员合计104人,这是悉尼市政厅音乐厅建成近150年来,在舞台上迎来的最大编制和规模的乐团。

现场,在广州交响乐团驻团指挥景焕的指挥下,广青交合力演出了陈其钢《逝去的时光》、拉夫尔·沃恩·威廉斯《天籁》、奥托里诺·雷斯皮基《罗马之松》等曲目。精彩的演奏引发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据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介绍,广青交本次亚太巡演首站选择悉尼具有多重意义:一方面,今年是中澳建交45周年;另一方面,悉尼市政府在去年广州和悉尼结为友好城市30周年时,携悉尼交响乐团访问广州,此次音乐会也是广州对悉尼的回访。当晚的返场曲目为广东音乐《步步高》,寓意广州、悉尼友城友谊步步高;更重要的是向澳大利亚展示当今中国青少年在综合素养和艺术造诣上的风貌。

广青交是广州交响乐团的附属乐团,是中国首个由职业乐团建立的青少年乐团,参照职业乐团的运作模式进行管理。广青交组建不久后,广州市教育局参与合作共建,2012年5月13日在星海音乐厅举行了首演音乐会。

据悉,广青交90%左右的团员是来自广州普通中小学的学生,将来不一定会以音乐为职业,正因为如此,他们媲美职业乐团的高水平演出,为广州、广东,甚至为中国争得了荣誉。

演出中场休息时,记者采访了悉尼青年交响乐团艺术总监亚历山大·布里格尔,他表示:“广青交的水平很高,与观众的互动环节很棒,我觉得已经达到了马勒青年交响乐团的水平。”

悉尼音乐会也拉开了广青交建团以来第二次国际巡演的序幕,8月11日、13日,广青交还将分别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及新加坡进行演出,著名华人大提琴家王健及笙演奏家贾磊也将参与演出。

 

报道来源:
广州日报
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7-08/07/content_4_2.htm
二零一七年八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