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132

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将与谭盾首度合作

广州日报记者 张素芹

9月11日,由广州市教育局和广州交响乐团联合主办的“广州青年交响乐团暨广州学生交响乐团2016~2017音乐季开幕音乐会”将在星海音乐厅举行。

广州交响乐团驻团指挥、广州青年交响乐团暨广州学生交响乐团(以下简称广青交)音乐总监景焕和广青交助理指挥杨艺将执棒音乐会。据悉,在这个乐季,广青交将与谭盾首度合作,并将受邀在第19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举行音乐会。

新乐季亮点多,受邀献演北京国际音乐节

9月11日下午,广青交将在广州星海音乐厅举行2016/2017音乐季开幕音乐会,为乐团的第二个乐季拉开帷幕。该场音乐会分别由广青交音乐总监景焕和助理指挥杨艺执棒,演出柴可夫斯基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幻想序曲、沃恩·威廉姆斯的《天籁》(选自《威尼斯商人》)、谭盾的《风雨鸟的密语》、德沃夏克的《第八交响曲》第四乐章、选自斯美塔纳歌剧《被出卖的新嫁娘》中的《波尔卡》和比才的歌剧《卡门》组曲选段,广交团长陈擎表示:“这些曲目充分展现了广青交的实力,比如《天籁》有大段小提琴的独奏,德沃夏克《第八交响曲》第四乐章则是非常好的练习曲,职业乐团也常演。”

广青交的2016/2017音乐季由10余场本地音乐会和巡演构成。10月20日,广青交将与著名作曲及指挥家谭盾在星海音乐厅进行首次合作,演绎《风与雨的密语》。10月22日,广青交将受邀在第19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举行音乐会,被这个在国际主流业界享有崇高声誉的专业古典音乐节邀请,是广青交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音乐会上,广青交将再度演绎《罗密欧与朱丽叶》幻想序曲和《天籁》这两部作品。

广青交第二个乐季,将于11月26日举行“二沙岛户外草坪音乐会”,12月18日举行重奏音乐会,明年的演出将更加丰富。此外,广青交在乐季期间还会不定期举办各种迷你音乐会,观众可免费入场观看。

音乐总监景焕当选国际青年音乐联盟执委

今年8月,广州交响乐团附属青少年乐团正式更名为广州青年交响乐团。组建于2011年7月的广青交,是中国首个由职业乐团建立和管理的青少年交响乐团。广青交组建不久后,广州市教育局参与合作共建,因此广青交同时使用的另一个官方名称是“广州学生交响乐团”。2012年5月13日在广州的星海音乐厅举行首演音乐会后,乐团正式宣告成立。刚于7月24日结束的2015/2016音乐季是广青交的第一个乐季,广青交也因此成为中国首个拥有独立音乐季的非职业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表示:“广青交创新了青少年艺术教育的模式,给全国乐团树立了标杆,广交首创了广青交,也是第一个为广青交做了乐季。”

广青交曾得到过众多音乐名家的热情关怀和悉心指导,广交音乐总监余隆、美国指挥家约翰·尼尔森、著名作曲家陈其钢等人都曾亲自指导过乐团的训练。

从成立之初,广青交就担负起青少年文化交流的重任,多次与港澳地区的青年乐团进行交流演出。2015年8月,广青交更是受邀赴德国法兰克福霍克音乐学院的克拉拉·舒曼音乐厅进行友好城市文化交流演出,并参加第十六届“欧洲青年古典音乐节”专场演出活动,赢得了广泛的国际声誉。而广青交模式也日益受到国内外主流业界的关注。去年年底,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和国际青年音乐联盟主席杰西·韦斯滕霍尔茨女士一行专程来广交调研广青交情况。

今年7月,广青交音乐总监景焕在意大利举行的“国际青年音乐联盟”年会暨理事会换届会议中,作为中国音协代表成功当选新一届国际青年音乐联盟执行委员。

广青交模式,不以追求职业音乐家为方向

广青交的常驻排练及培训地点设在广交,与广交共用目前中国最先进的排练场地设施。广青交的导师均由广交各声部首席及资深演奏家担任,对所有入选乐团的青少年乐手进行免费的、全面的专业交响乐演奏技术训练。90%以上的广青交团员为普通中小学校的学生,他们主要来自广州市的各个学校及省内其他学校。常规情况下,广青交每个周末排练一次,寒暑假也进行两次各为三四天的集中训练。每年安排演出十余场音乐会。

陈擎表示,广青交并不以追求职业音乐家为方向,而是为了支持古典音乐的发展。4年来,在参加广青交的青少年演奏员中,有人立志走专业音乐之路并考上了国内外的音乐学院,有人在国内外音乐比赛中获得大奖,而更多的人则成为各自学校乐队的主力骨干。

据悉,广青交有团员240名。进入广青交要通过专业水平、音乐素养的考核,需要过五关斩六将,和广交的考试一样严格。景焕特别强调:“有视唱练耳的考试。”而进来之后也有“试用期”,“不合适的小孩我们会劝退,因为这样的孩子跟不上,留在这里对他的成长也很不利。”陈擎说。

报道来源:
广州日报
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6-09/02/content_25_2.htm
二零一六年九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