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45151604623982274

广州学生交响乐团首次亮相欧洲青年古典音乐节

人民网8月16日电 记者 冯雪珺

当地时间15日晚,广州学生交响乐团在拥有近200年历史的柏林音乐厅内,上演了一场交响乐盛宴。作为第十六届“欧洲青年古典音乐节”主办方邀请的唯一一支中国交响乐团,广州学生交响乐团在正式表演曲目中,除了演奏德国作曲家理查德·施特劳斯的作品向德国古典乐致敬外,还带来了两首中国作曲大家的作品——陈其钢的《二黄》以及赵麟的《度》。其中,《度》是该曲目在欧洲的首次演奏。

笙的悠扬凄婉,大提琴的低沉浑厚……一曲《度》,以三个乐章 “相”、“喜”、“悟”,取材于玄奘法师所著的《大唐西域记》,记录了玄奘取经从苦难、彷徨到归于平静的历程。一曲演罢,音乐厅内满场观众爆发出持续不断的掌声,更有很多观众起身鼓掌。国际文化活动推介人敏茨女士对记者表示,这一曲目以及其打动人心的旋律及张力,让她感受到了来自遥远东方的文化内涵。

广州学生交响乐团,2012年正式成立,为广州交响乐团附属青少年乐团,是中国首个由职业交响乐团建立及管理的非专业青少年乐团,由广州交响乐团参照职业乐团的建制和管理体系对其进行半职业化管理。乐团的常驻排练及培训地点设在广州交响乐团,与广交共用目前中国最先进的排练场地与设施,导师均由广州交响乐团各声部首席及资深演奏家担任。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告诉记者,虽然这支非专业青少年乐团每周日常的排练时间只有周六下午的3个小时,但为了今天的演出,他们准备了1年。“能够受邀来到‘欧洲青年古典音乐节’这个舞台,就是实力的最好例证。”记者身边的一名德国观众听说青少年乐团的非专业背景后,十分惊讶:“他们的水准非常棒,不属于任何一支来自专业音乐院校的青年乐团。”

 

报道来源:
人民网
http://world.people.com.cn/n/2015/0816/c1002-27469335.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二零一五年八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