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

广州青年交响乐团点燃马德里仲夏夜

掌声雷动、座无虚席!广州青年交响乐团点燃马德里仲夏夜

7月23日晚,在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的支持下,马德里“城市之夏”艺术节推出的《五十年的音乐和友谊》音乐会在马德里杜克伯爵文化中心户外舞台隆重上演。来自广州青年交响乐团的一百多名中国青少年乐手以中西名曲献礼中国与西班牙建交50周年,以蓬勃的朝气和精湛的演出点燃了全场观众的热情。

这一场中西交融的交响乐盛宴自公布起便在当地引起广泛关注。尽管适逢西班牙大选,依然吸引了上千名观众早早到场排队,现场座无虚席,一票难求。

音乐会以气势磅礴的《都会》震撼开场。此曲是中国青年作曲家周天的作品,通过五音繁会的交响音乐语言描绘“千年商都”广州商贸长盛的繁华图景和多元包容的大都会气魄。在广州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广青交音乐总监景焕的出色引领下,在这座城市出生长大的乐团成员把广府音乐和现代和声、爵士节拍精巧融合,用一个个音符深情而生动地赓续这座魅力都会的文化血脉。

640 (1)

另一首中国作品《逝去的时光》是陈其钢于上世纪90年代为大提琴和乐队而创作的乐曲,创造性地对古琴曲《梅花三弄》进行多维度的延展和挖掘,展现了中国作曲家对西方现代音乐语汇的全面掌握,以及对中国古典美学的深刻理解。大提琴独奏者王健在重复性音符和抒情性旋律中巧妙穿梭,和乐队其他不同调性的音响交错叠置,传神地演绎追忆过往时百感交集的心境,营造出独特而深邃的意蕴,听起来非常中国又非常现代。
640 (2)

音乐会下半场,广青交以西班牙国宝级作曲家曼努埃尔·德·法雅著名的《三角帽》第一、第二组曲又一次征服了在场观众。年纪轻轻的乐手在演绎这部情感炽热、节奏多变的名曲展现出非凡的音乐理解能力和驾驭能力,从清亮活泼、风情万种的木管和铜管,到张弛有度、极富质感的弦乐,再到炫目多姿、绚烂奔放的打击乐,无一不让听者惊喜连连,陶醉其中。最后,悠扬大气的《茉莉花》和欢欣雀跃的《雀鸟》两首返场曲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当最后一个音符落下,观众们纷纷起立,把感动和赞叹化作潮水一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640 (3)

观众何塞是对中国民乐情有独钟的作曲家和键盘手,他在音乐会结束后感叹,“在西班牙欣赏到中国现代交响乐作品是极其难得的,演员们虽然演奏的是西洋乐器,但起承转合间却散发着浓浓的中国风致,引人入胜。”;留学生小赵和小陈激动地表示,“在国外的艺术节上看见祖国的乐团大放异彩,自豪感油然而生。”;艺术节总监穆尔西亚对乐团的精彩演出予以高度赞扬,“指挥景焕和大提琴手王健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但最让我感动的是,一群来自中国的Z世代乐手用满满的真诚和热忱演绎法雅的经典作品,他们亲身证明了音乐是连接文化的纽带。”

本场演出是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和马德里“城市之夏”艺术节为庆祝中西建交五十周年联袂推出的系列活动之一。八月初,来自深圳的高桩醒狮将在马德里著名的地标打卡地继续点燃民众对中国文化的热情。

报道来源:
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微信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F-jkjPScIG45KrfCWJv8PQ
2023.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