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冈演出

广青交2019日本巡演,日本观众打满分!最小表演者仅11岁

纪念广州-福冈缔结国际友好城市40周年——广州青年交响乐团2019日本巡演活动,7月25日中午以一曲《平湖秋月》在福冈综合图书馆拉上帷幕。“阅读·城市·文化——广州图书馆未成年人漫画创作大赛优秀作品展览”同时在福冈综合图书馆开幕。

2019年是中日元首确定的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同时为纪念福冈与广州结好四十周年,广州市以3场交响音乐会和一个漫画作品展等系列活动,向日本人民传递和平友谊的心声。

| “你们是福冈和广州的友好使者”

1979年5月福冈成为广州第一个国际友好城市,结好以来两市在城市建设、教育旅游、青少年及民间交流等方面交往密切,合作成果丰硕。为加强友好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广州市政府委派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前往福冈及东京进行访问演出和文化交流,共举办3场中国风情与异域元素交相辉映的交响音乐会,并在演出之余与当地民众、学生进行文化交流。

日本与中国一衣带水,中日两国自古以来就有着深厚的文化联系。此次日本巡演,广青交带来两首极具特色的中国作品,陈其钢《五行》以及何占豪、陈钢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从1959年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诞生六十年来,琴弦上这只中西合璧的“蝴蝶”飞向国际,在世界各地常演不衰,成为历久弥新的的中国文化符号之一。

“广青交在今年的日本巡演中演奏《梁祝》,也是以青年力量向经典致敬,在广州与福冈缔结友好城市40周年之际,用世界音乐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和艺术风采。”广青交荣誉团长、艺术顾问余其铿说。

7月21日晚在世界著名的东京三得利音乐厅成功演出之后,24日晚广青交与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在福冈acros综合剧场音乐厅继续同台演奏。《五行》《梁祝》等名曲让日本乐迷兼重先生竖起大拇指:特别有中华传统氛围的音乐, 特别的赞!

日本巡演音乐会的另一大亮点是《天方夜谭》组曲。这是俄罗斯作曲家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的代表作之一,取材于著名的阿拉伯民间故事集《天方夜谭》(即《一千零一夜》)。“这部作品演奏难度相当大,能演奏这部作品,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广青交的专业水准”。余其铿告诉记者。

演奏完《天方夜谭》,掌声热烈得停不下来。广青交还加演返场歌曲《花会开》。这首日本3.11地震后鼓励民众“勇敢向前,生活还要继续”的日本歌曲,让不少原本礼貌克制的日本观众忍不住跟着音乐哼唱起来。“这一刻,我感到我们是和日本观众在合作完成这首曲子,音乐让我们之间产生了共鸣。”广青交乐手王婧宜说。

日本观众对音乐会表演给予热情好评。日本福冈市总务企画局国际部国际交流课长古岛英治先生说:吕思清先生和广青交的演出非常精彩!年轻观众藤井小姐说,如果满分是100分的话,我给广青交的演出打100分!

24日晚演出结束,中国驻福冈总领事何振良夫妇,福冈副市长光山裕朗先生,广州市政协副主席于欣伟等到后台慰问演奏人员。光山裕郎称赞:广青交的演奏与专业乐团的水平没有差别!体现宇宙神秘色彩的《五行》,和气势磅礴的《梁祝》,都非常感人,”你们是福冈和广州友好的使者”。

| 广青交最小演奏者11岁

广州青年交响乐团是中国首个由职业乐团建立和管理的青年交响乐团,自2012年5月开始,由广州市教育局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共建。此次赴日本巡演的广青交团员共84人,平均年龄17岁,绝大多数是来自广州市各中学的学生,最年轻的两位团员是11岁的小提琴手吴江婷和中提琴手张翰雅,分别是广州市铁一小和先烈中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2018年10月考入广青交,成为这个青年交响乐团最年轻的成员。

广青交培训部老师何楠告诉记者,广青交成员大多数是学霸。如果文化课学习跟不上,广青交音乐总监景焕会要求学生退团,“等你有时间和精力的时候再来广青交。”用业余时间培养有专业水准的交响乐手,让广青交孩子全面发展,是广青交老师们的理念。今年中考刚考上执信中学的单簧管乐手马浩翔说,自己以前做事比较拖拉,到广青交后学会了如何合理安排时间。

广青交孩子并不都把音乐作为唯一选择。目前在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专业学习的王婧宜,是广青交的小提琴手,她说她喜欢科研,也喜欢音乐,与广青交的老师和同学一起玩音乐,是自己的快乐源泉。与不少广青交孩子上大学后只能退团不同,香港中文大学的她每周末仍然可以回广州参加培训。有些广青交孩子上大学后就成了大学的乐团主力。

广青交成立至今在广州、北京、香港、澳门和广东省内其他城市演出了超过90场音乐会。自2015年9月开始,广青交建立了自己的音乐季,成为中国首个拥有独立音乐季的非职业交响乐团,参加过年柏林第16届“欧洲青年古典音乐节”及第19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演出活动,并在德国法兰克福、澳大利亚悉尼、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新加坡、里昂和布拉格进行友好访问和文化交流演出,其精湛的表演获得广泛赞誉。

【记者】孙国英 徐子茗

【通讯员】梁颖嵐

【摄影】罗宇罡 孙国英

报道来源:
南方+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907/25/c2456357.html
2019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