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4018437303088037

广青交在日本福冈奏响“友城之声”

7月24日晚,“纪念广州-福冈缔结国际友好城市40周年——广州青年交响乐团2019日本巡演”在日本福冈Acros综合剧场音乐厅举行。这是继7月21日在东京三得利音乐厅举行音乐会后,广州青年交响乐团(以下简称“广青交”)再度向日本展现中国青少年的艺术风采和精神风貌。福冈是广州缔结的第一个国际友好城市。今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适逢广州与福冈缔结国际友好城市40周年,广青交在福冈奏响了友好之声。音乐会结束后在后台与广青交成员交流时,福冈副市长光山裕朗表示:“我代表福冈市民感谢你们,你们是福冈和广州的友好使者。”

音乐会结束后,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总领事何振良、广州市政协副主席于欣伟、福冈副市长光山裕朗一行到后台慰问广青交成员

以青年力量向经典《梁祝》致敬,用世界音乐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广青交由广州市教育局与广交合作共建,获得广州市委宣传部大力支持。作为中国首个拥有“音乐季”的非职业青年交响乐团,广青交是业界公认的国内最优秀的青年交响乐团,也是广州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自2015年起,广青交已赴德国法兰克福、澳大利亚悉尼、法国里昂、捷克布拉格等多个友城交流演出,向世界展示广州青年的精神风貌与艺术风采,受到友城市民的高度好评,展示了广州的文化软实力,推动了友好城市青少年在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

每次国际巡演,中国曲目都是广青交的必备之选。日本与中国一衣带水,两国自古以来就有着深厚的文化联系。本次日本巡演,广青交带给日本观众两首极具特色的中国作品—陈其钢的《五行》以及何占豪、陈钢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

1959年,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在上海诞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10岁生日献礼。六十年来,琴弦上这只中西合璧的“蝴蝶”飞向国际,在世界各地常演不衰,成为历久弥新的的中国文化符号之一。广青交此次日本巡演演奏《梁祝》,也是以青年力量向经典致敬,在广州与福冈缔结友好城市40周年之际,用世界音乐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和艺术风采。

福冈的音乐会上,广青交和著名小提琴家、《梁祝》的权威演奏者之一吕思清同台演奏《梁祝》。一曲终了,静默三秒后,现场响起了热烈的、经久不息的掌声,吕思清返场独奏了一曲帕格尼尼《A大调奏鸣曲》。

年轻的福冈观众藤井小姐练过钢琴,很喜欢古典音乐,中场休息时她向记者表示:“太震撼了!我给台上的演奏员打满分。”

《花会开》引发现场观众哼唱,友好使者广青交送给福冈的温暖礼物

上半场是中国故事,下半场则是异域风情。下半场的《天方夜谭》组曲是俄罗斯作曲家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的代表作之一,取材于著名的阿拉伯民间故事集《天方夜谭》。这首曲目对于指挥和职业乐团的演奏家而言都是一首极具挑战性的作品,而年轻的广青交也演绎得得心应手。尤其是小提琴首席的精湛演奏,更是完美经受了这只被称为“首席试金石”的曲目的考验。

《天方夜谭》演完,现场响起了长达5分钟的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返场第一只曲目是福岛赖秀的《花会开》,这首歌在日本福岛大地震后抚慰了无数日本民众的心灵,鼓励人们生活要继续,要勇敢面对一切困难。现场这首曲子勾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向来含蓄的日本观众随着节奏哼唱。最后,在刘天华的一曲《良宵》中,音乐会圆满结束。

散场时,有福冈当地观众向记者表示:“《花会开》很温暖,这首曲子是中国青少年送给我们的祝福,非常感谢!”而广青交音乐总监、指挥景焕在后台出口遭到了“粉丝”的“围堵”,从事安保工作的第一次听吕思清的演奏,乐迷重坚先生找景焕要了三个签名,“送给朋友们。以前不知道《梁祝》这个故事,听了今天的音乐会很感动。《花会开》让我很感动,忍不住想跟着唱。”

2019年是广州市与福冈市缔结友好城市的四十周年,在此具有纪念价值的时间节点进行两地文化交流活动有着深远的影响和意义。演出后,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总领事何振良、广州市政协副主席于欣伟、福冈副市长光山裕朗一行到后台慰问广青交成员。光山裕朗表示:“我觉得是专家在演出,完全没想到台上最小的孩子才上5年级。《五行》演出了宇宙的神秘和深邃。《梁祝》则气势磅礴、非常感人。我代表福冈市民感谢你们!你们是福冈和广州的友好使者。”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张素芹

图片:通讯员 罗宇罡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钱佳芸

报道来源:
广州日报
http://www.gzcankao.com/news/wx/detail?newsi=518724
2019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