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80806115433

向世界展示 中国青年风貌和文化自信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当地时间7月29日晚7时(北京时间7月30日凌晨1时),已经有2000多年历史的法国里昂古罗马剧场,迎来了广州青年交响乐团(以下简称广青交)的法国首演,近4000名法国本地观众观看了演出。这场演出也拉开了广青交2018欧洲巡演的帷幕。接下来,广青交还将奔赴捷克和意大利,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少年的艺术素养和精神风貌,展现中国的文化自信。被各地纷纷效仿的广青交模式,已成为青少年艺术普及和培养的一个范例。

首演现场:迷倒法国观众,加演三曲

2000多年前,古罗马人在里昂富维耶山丘上建成了当时世界上最豪华的大剧场,这座保存完好的古罗马剧场被称为古代剧场建设的“活化石”,如今仍在担负文化传播的使命。定期在这里举行的“富维耶山之夜”是国际上最知名的艺术节之一。艺术节今年的最后一场演出,便由广青交压轴上演。这是在此演出的首支中国青年交响乐团,也是广青交作为“文化使者”,为庆祝广州与里昂缔结友好城市30周年进行的访问演出。

演出当晚7时开始,观众最早6时就开始入场了。这个露天的古老剧场,舞台向西,7时过后,落日的余晖还打在舞台上。肖斯塔科维奇的《节日序曲》拉开了演出的序幕。随后上演的,是陈其钢的大提琴协奏曲《逝去的时光》,大提琴家王健和广青交一起营造了梦一般的氛围,音乐之中,回忆与现实交错,温柔与残酷更迭。一曲终了,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下半场首先上演的,是出生于广州沙面的作曲家陈怡所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中国民间舞组曲》,在著名小提琴家高参和广青交的演绎之下,作品中丰沛的力量被表现得淋漓尽致,浓烈的中国民族风情在剧场氤氲。最后上演的是法雅的《三角帽》第一和第二组曲,广青交将乐曲紧凑有力的内部结构、炽热多变的情感拿捏得恰到好处,终场舞的霍塔舞曲传达出色彩斑斓的节日气氛,让人狂喜无比。

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广青交返场献上了刘天华的《良宵》和比才的《法兰多拉舞曲》。法国观众完全被广青交的音乐完全迷倒了,很多观众站起来鼓掌,掌声最后整齐划一,乐团跟嘉宾的合照都拍完了,有不少观众还是一直鼓掌不肯退场。盛情难却,广青交再次返场追加一首广东音乐《步步高》,与当地市民一起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

富维耶山之夜艺术节主席多米尼克称赞:“广青交的音乐会为今年的艺术节画上完美的句号!这是一场精彩无比的音乐会!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广青交多次返场,加演三个作品,但热情的观众还是意犹未尽。  这套音乐会的节目设计很有心思,东西交融,让人难忘。”

巡演意义:到访世界音乐重镇,展现中国青年风貌

这已经不是广青交第一次走出国门巡演。继2015年8月在“欧洲青年古典音乐节”和2017年8月亚太巡演完成出色演绎之后,广青交已日益成为广州的文化名片。

今年的欧洲地区夏季巡演,广青交在广州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广州青年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景焕的执棒下赴法国、捷克和意大利三国。

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表示,通过此次巡演,成员们可领略世界文化的精髓。里昂音乐会之后,广青交2018欧洲巡演第二站的音乐会将于8月1日在世界首座“世界文化遗产”捷克布拉格鲁道夫音乐厅的德沃夏克厅进行。鲁道夫音乐厅创建于1884年,其中的德沃夏克厅更是当今欧洲最古老的音乐厅之一,著名的“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节”每年均在此举办。

8月4日,广青交将来到意大利加里波第广场,在“意大利加尔达湖艺术节”闭幕式音乐会亮相,作为压轴演出为此次巡演画上句号。“意大利加尔达湖艺术节”是一个为世界青年提供展示舞台的艺术盛会,对于广青交来说也是不可多得的交流机会。

广青交此次巡演中走访的三个国家的城市,均为历史文化发展重镇。陈擎表示:“三场演出,有两场是亮相音乐节,布拉格音乐会则是在捷克爱乐的主场演出。在这些名城中举办音乐会不仅能够提升自身内涵,更能在独一无二的艺术体验中感受广阔的世界。”

陈擎表示:“这次欧洲巡演,将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少年的素养,是国民素质的一次展现,代表了现代中国的青年风貌。事实上,广青交每次出访,都带出去了中国文化的自信。”

广青交模式:青少年艺术普及和培养的一个范例

此次出访,广青交前期做了很多准备工作。陈擎透露,著名指挥家余隆6月来里昂演出时得知广青交要来巡演,曾专门来考察这个古罗马剧场,觉得青年乐团在这里演出非常有意义。“很多大家都很关注广青交。”

此番巡演,广青交是第一次演奏陈怡作曲的《中国民族舞组曲》,陈怡是进入了西方主流音乐界的作曲家,今年她还会给广州创作一个作品。5月底广青交在乐季闭幕音乐会上演奏了这个作品,6月底陈怡到广州参加学术活动时,广青交将录音放给了她听,她非常满意。这首作品的首演是美籍华裔林昭亮,5月份林昭亮来广州时,特意和广青交的成员分享了他首演的感受,以及陈怡对这个作品的处理的一些建议。

著名大提琴家王健和小提琴家高参此前也飞到广州和广青交进行排练,给广青交乐手进行悉心指导。“广青交特别幸运地得到了这么多大家的指导。广青交的演奏,也原汁原味地代表了作曲家的本意,得到了作曲家的首肯。”陈擎说。

此次巡演曲目中西荟萃。法雅的《三角帽》有难度,职业乐团都不敢轻易演奏,陈擎表示:“有一些高难度的片段,甚至是用来考乐团的。演奏这样难度的作品,也展示了广青交的高水准。”

广青交的高水准,得力于广青交模式。组建于2011年7月的广青交(原名广州交响乐团附属青少年乐团),是中国首个由职业乐团建立和管理的青少年交响乐团,乐团的成立得到了广东省和广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作为目前中国最优秀的青年交响乐团之一,广州青年交响乐团拥有目前中国最完善和先进的排练场地设施。乐团导师均由广交的各声部首席及资深演奏家担任,并参照职业乐团的建制和管理体系进行专业化管理。

广青交90%左右的团员是来自广州普通中小学的学生,将来不一定会以音乐为职业,正因为如此,他们媲美职业乐团的高水平演出,为广州、广东,甚至为中国争得了荣誉。“孩子们都是在学习之余来玩音乐的,这才说明他们的素质高,这才代表中国的未来。这说明广青交的模式是成功的,青少年一茬茬走进来,又一拨拨走出去,铁打的营盘,流水的青年,在一批批成长,这次参加巡演的成员中,最小的才11岁。广青交模式,是文化教育部门、省市两级合作的范例。”

经过系统的训练,广青交团员的视奏、协作等能力非常强,他们回到学校会带动所在学校乐队水平的提升。广交的校园指挥培训班已经做了四年,“塔基越大,人才越多。广青交是青少年艺术普及和培养的一个范例。广青交是塔尖,各学校的乐团做好了,广青交可供选择的学生就多,在广青交浸润过的,又会将音乐的种子带回学校。”

艺术,就是要提高我们对美好的敏感

著名大提琴家王健继去年首次与广青交合作,在亚太巡演时演出《度》和《逝去的时光》这两部大提琴协奏曲后,今年再次应邀与广青交合作演出《逝去的时光》。王健表示:“今年和去年演,没有太大的区别,这说明广青交是有传统的。这次巡演,有一半的学生不是去年参加巡演的那一批。这挺不可思议的,孩子们很快就学会了这首曲子。《逝去的时光》很难,具有挑战性。一般在国外听到一个青少年乐团,不会想到会演奏现代派的曲目。广青交则反其道而行之,这更加体现了乐团的系统的传承,整体素质很高。一批又一批孩子,从乐团毕业,把经历、对音乐的热爱和理解带到生活中。这是很好的一件事情。”

露天的演出,和音乐厅不一样,王健表示:“受环境的影响,互相听不清楚,要有更强的注意力,合作方面也需要更加和谐。不过,音乐融合在环境中历史中,会带来一种新的体验:古罗马人当年也是在这里演奏的吗?艺术,就是要提高我们对美好的敏感。”

首演当晚,对乐团成员也是难忘的经历。刘孟童在微信留言:“在古罗马的剧场里演出,真的是非常难得的、珍贵的演出经历。回去要再多读历史,这种历史的厚重不能够完全体会的感觉真是让人觉得太可惜了。里昂的观众很热情,空拍的时候我总看着二排黄衣服的那位法国观众跟着音乐摇摆。”于樱英则表示:“第一次‘从阳光明媚演到太阳下山’,第一次看着观众穿着吊带摇着扇子听音乐会。原定的encore 演完了意犹未尽的观众一阵一阵地传来有节奏的掌声,在小乐器都收拾得差不多的 ‘慌乱’之下开始了《步步高》。”

关于广青交,刘子烨的感想很有代表性:“感谢广青交给我提供了一个高水平高层次的平台,让我能在音乐的海洋中畅游,体会五线谱中‘字里行间’的情感,结识众多‘乐霸+学霸’……广青交已成为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论我走到哪里,广青交都将是我生命中最美的旋律。”

 

报道来源:
广州日报
http://gzdaily.dayoo.com/pc/html/2018-07/31/content_97427_529819.htm
二零一八年七月三十一日